2006-10-15

用拍手次數控制你的機器人!

星期天的中午,太陽當空照,外面的馬路非常寧靜,只聽到附近的雞叫聲。

忽然想到可以讓機器人接受雞叫聲,進行動作(例如聽到雞叫聲,機器人就向前進,嚇一嚇那些公雞)

在教育版的建構示範中,有一台可以接受拍手命令向前進的機器人。

只能單純的接受一次聲音,無法分辨不同聲音(頻率高低)或是拍手次數(間歇性規律聲音)

探奇教室另一種課程COCO 小小發明家,他的教具就可以接受1到10次的拍手,讓程式依照不同的拍手次數,做出不同的反應。

例如:做一台推土機,拍一下:前進;拍兩下後退;拍三下:挖土;拍四下:鳴喇叭

這是多麼的有趣,小朋友也可以設定不同的指令動作。

雖然因為硬體的限制,拍手拍到手痛,不過每個孩子都非常高興可以用拍手控制機器人的動作。

NXT也新增了聲音感應器(SOUND SENSOR),其實就是一個麥克風,不過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dB和dBA有什麼不同。

正要思考如何讓NXT也能分辨拍手次數,就有人寫出來這個程式,並且作了分析,大家可以利用星期日先玩一玩,試試看!也很佩服作者的研究精神。

先讓大家連結看看他的文章。有空試試看再將感想提供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The NEXT STEP

原文及程式:NXT拍手次數計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