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畢業論文的雙輪平衡機器人

這是5/7在nxtasy.org論壇的一篇文章,nxtasy.org特別放在部落格文章介紹。

一位德國Kassel大學,電子工程的學生,利用NXT製作一台雙輪平衡機器人。

這是他的畢業論文的一部份(不知道是大學還是研究所),

筆者看不懂德文,不過推測應該是研究自動控制工程,並且使用NXT作為實驗驗證的工具。

再一次證明從小學,國高中,甚至大學研究所,不論是科展,研究,論文,都可以使用NXT或RCX進行實驗。這些是很容易操作使用的工具,不需要很多的電子零件,LEGO MINDSTORMS NXT也具備能夠重複利用再組裝的特色。

這台機器人用了兩顆光源感應器,原作者也提供NXT-G的程式,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從他的程式瞭解相關的控制演算方法。

不像我們所做的Touch_way,這台機器人真的可以維持平衡,太棒了!


4 則留言:

  1. 請問有人下載程式了嗎 ?
    我去下載總是出現錯誤訊息 "權限不足",
    如果有人下載成功  能否分享一下  一起研究程式看看
    謝謝
    [版主回覆05/14/2007 08:14:40]nxtasy.org論壇需要註冊登入。
    筆者直接連結nxtasy.org論壇的討論文章,請到post#34下載2Sensoren.zip
    有人將德文加上英文註解,請參考post#51,再到post#52下載英文註解版nxtway.zip
    筆者解壓縮2Sensoren.zip,發現並不是單一rbt檔案,還包含一些My block,
    請大家觀看原始討論串所有文章,並分享使用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有上去註冊,依帳號密碼登入後,下載檔案總是出現權限不足的訊息
    Sorry, but you do not have permission to use this feature. If you are not logged in, you may do so using the form below if available.
    是否因為我是新使用者,需要先發表文章才能取得足夠權限? 謝謝
    dear.kuo@gmail.com
    [版主回覆05/14/2007 11:51:05]筆者也是新使用者,出現這些訊息時,只要在畫面左下方登入就可以了!
    至於您的問題可能需要論壇人員解決,我也不清楚!
    我已經將檔案轉給你,請再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3. ☆~水滴~☆11:24 下午

    利害 網路youtube  也已經有單個光感可以平衡的了耶
    可是找不到他的nxt 程式來研究  這個的論壇  右沒辦法註冊
    也沒辦法載下來研究

    [版主回覆12/26/2007 12:40:07]原本就有人做單顆光感的SEGWAY。(這是樂高雙輪平衡車的古老歷史喔!請參考部落格的另外一篇文章

    歡迎討論,謝謝!

    回覆刪除
  4. ☆~水滴~☆11:45 下午

    不好意思  我已經下載到了

    [版主回覆12/26/2007 12:41:26]恭喜您已經可以下載,歡迎討論,也歡迎發表您的作品!謝謝!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