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解魔術方塊的NXT機器人大公開Tilted Twister

還記得那台不用攝影機就可以解開魔術方塊的NXT機器人嗎?

是的!Tilted Twister (請參考探奇部落格舊文章

創作者Hans Andersson很大方地公布這台機器人的組裝方式及NXC程式碼。

大家可以到他的Download網頁下載。

(組裝方式為LXF檔案,你需要LDD才能觀看,請參考探奇舊文章連結LEGO NXT相關繪圖軟體

(沒有LDD也沒關係,可以直接在他的Building instructions網頁看看)

作者也歡迎大家買一杯咖啡給他,慰勞他辛苦地發明作品,並且畫出LXF檔案給大家。

只要到PAYPAL會給他五元美金即可喔!

消息來源:The NXT STEP

8 則留言:

  1. 歐尼斯特11:48 上午

    花了一個上午,總算把機體給組好了~呼!看LDD的結合還真是有點吃力~下午再來測試~測試結果晚點再跟大家分享^^
    [版主回覆04/11/2008 21:04:17]哇!太棒了!期待楊老師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2. 歐尼斯特1:35 下午

    現在正在測試程式中~機構轉動方面是OK,不過演算過程會出現"秀逗"狀態~猜想應該是3階方塊上的貼紙顏色太過相近。
    PS:程式目前會因計算過久而自動關機~

    [版主回覆04/11/2008 21:12:36]建議您需要做一些修正:
    1. 魔術方塊塗黑,將顏色差異拉大。

    2. 可能需要容易轉動的魔術方塊,當然價格就比較高!

    3. 有一個附屬程式,可以測試光源感應器的數值。

    4. 那就先將自動關機取消,或是在程式中加入KeepAlive

    先謝謝您的研究喔!

    回覆刪除
  3. 歐尼斯特5:43 下午

    邱老師我才要感激您幫大家找到這樣的好文章跟作品,我下週努力把它測試完成,我會跟我處室裡的同事請教程式部分,希望盡快把它給測試完成,跟更多的人分享這樣的喜悅^^
    PS:目前教室內的學生看到翻轉3階魔術方塊的機構設計~幾乎都是呈現不可思議!
    [版主回覆04/14/2008 09:17:31]那裡那裡!好的資訊大家一起分享。

    滿心期待您的作品發表!

    回覆刪除
  4. 歐尼斯特1:40 下午

    今天請教了同事關於原作者的程式碼~整體研究又有一些些的進展,我負責測試方塊上貼紙的色塊顏色,同事們同時幫忙分析程式碼,這樣小組合作的感覺真的很棒~不過校內事務雜多~要能完整的跟大家分享研究成果,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繼續加油^^
     
    [版主回覆04/14/2008 22:55:57]大家一起合作真的很好喔!

    加油!

    回覆刪除
  5. 歐尼斯特5:16 下午

    經過幾天的跟 Hans Andersson作者所創作的 Tilted Twister 機器人培養感情,總算讓我成功的"複製"出原作者的偉大作品(作者程式的演算法,我們還沒參透,仍在努力研究),這幾天測試過程中,發現一些地方可以先跟大家分享,貼紙的部分我做了些許調整(我有自製了幾種色塊,歡迎大家提問),還有一個經驗就是,要能讓程式順利的演算出結果,好像要讓六面方塊都要有光源值最低的顏色(我的方塊六種顏色中,色澤最暗的就是黑色~"就是每ㄧ面都要有黑色的意思")。
    PS:在翻轉過程中,機構的運作影響很大,像我有拍攝ㄧ小段成功的影片(歡迎大家來信索取^^),過程就出了點小槌,還得讓我利用人力去微調輔助,還好最終有成功的解出~真是感動呀~~
    [版主回覆04/17/2008 08:46:47]我現在正在下載您的影片,真是太厲害了!

    http://203.68.26.235/ROBOT/index2.htm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想要瞭解機構與程式的人,完成了機構的組合,可是對於魔術方塊處理有點不了解,還有程式是不是使用作者完成的原執行程式*.rxe ,歐尼斯特有提到改變方塊貼紙顏色,可否詳細告之,謝謝各位先進。

    [版主回覆04/28/2008 21:26:37]還請楊老師提供細節,謝謝!

    回覆刪除
  7. 歐尼斯特8:30 上午

    董哥,看完您的問題,我大概這樣跟您回答,我是使用原作者的 tiltedtwister.NXC Document 檔案(不知您是否已安裝NXC軟體) 而非*.rxe檔案,請您再試試看~
    另外我會修改方塊的顏色,是因為"黃、橘、白"三種顏色所偵測到的光源值太過相近,所以我才將它們改為"金黃、黑、白",若您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您至我的部落格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在私下跟您討論,謝謝。
    [版主回覆04/30/2008 09:25:33]其實楊老師已經將心得公布出來,歡迎大家到楊老師的部落格歐尼斯特私人房
    觀看文章,還可以下載心得文件,真是很詳細喔!

    (不過積木要黏死,實在捨不得,有一點......可以加強結構嗎?)

    (LDD 可以使用Building Instructions方式觀看建構圖,不過還是有點奇怪)

    再次謝謝楊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robotman10:08 上午

    結構可以改善..傾斜度跟後面推方塊的馬達動力大小有關..太過或太慢都不行...我現在原則上是可以推..但運算不出來...正在嘗試改程式光感參數的range..(要我等看得懂作者的程式:(....)這樣魔術方塊就不用做太大修正...等成功率高一點..我再方享出來..
    [版主回覆05/01/2008 09:26:30]馬達力量大小的確是個的問題,

    所以原作者限定特定電池電壓值範圍才能執行程式,或許需要修改配合馬達的馬力大小。

    也謝謝您老師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