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一篇令人需要深思反省的論壇文章--關於2008WRO機器人大賽

這是今天早上嘉義地區萬安演習,無法出門的時候所看到的。

在機器人學苑論壇diff發表的文章。

在這裡尚未經過diff先生的同意,將全部文章轉摘,如果diff先生覺得不妥,還請告知,當會立即移除。

一般在比賽之後當然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原因就在於第一名只有一個。

我們也一直都在強調比賽是一種經驗,練習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也會告訴孩子『努力就好,有參加比賽就很高興了』

但是這些正是大人們(家長、老師)的迷思,

誰不會希望得名呢?誰又能真的不在乎比賽成績呢?

每年比賽都會有抱怨,這是一定的,

每件事也都會有正反兩面評價,這也是預料中的。

不過要是能夠平心靜氣,真正從一些實際方面討論如何會做得更好,相信這才是人類進步的正向思考。

過往一直有一些聲音,例如:一堆相同的機器參賽,比賽場地不佳,比賽規則不明,裁判不公......

這篇論壇文章又邁向更高境界:WRO離譜的評審

這個主題是一個需要深思反省的好標題。我需要一些時間好好想一想,

其實在我腦海最快的連結是以前好幾位家長跟我說過的話,

『那些教授不一定會教孩子』

是的,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需要的是利用孩子的語言,告訴孩子可以瞭解的機器人。

我也曾經對受訓的老師提出一個觀念:不論教的是哪一個類別,不管是機器人教育,自然科學實驗,甚至數學國語,

對於一位老師教練,專業知識很容易學習,因為你是成人,有一定的思考及理解能力。

但是如何將你知道的化為孩子語言?讓孩子可以瞭解,可以吸收。這才是重要的地方。

當然我不是學教育的,也不是科班老師出身,所以不懂那些教育理論。還請專家指導!

大家可以先看看這篇論壇文章,先不要急著說出你的結論,因為那有可能是反射性的衝動,

想一想,看一看,再想一想,我也需要這樣做。

----------以下轉載
機器人學苑論壇diff的文章--------------------------

WRO離譜的評審

國小組創意賽那位「年長」的評審,竟然兩屆比賽都有他?

我從頭跟到尾,真的不曉得他在評什麼!

其一,他根本不懂什麼是樂高,什麼是RCX,什麼是NXT,也分不出哪些零件是樂高積木,這樣也能當評審!
其二,他絕對不是從事兒童教育的老師!問問題都是這樣問的:「你評估一下這樣的東西..」「我有3點問題,第1,你在推廣這個東西出去..第2..」請問這種句子,是拿來問小朋友的嗎?我只看到每個小朋友霧煞煞的臉!

小朋友還想繼續報告,只聽到他說:「你不用再報了,你東西不動,我沒辦法給你分數啦!」

我從頭跟到尾,有三組小朋友評完分數後,眼淚都留下來,在旁邊哭泣..

請問一下,這個比賽的精神,不是在於「鼓勵更多孩子參與比賽,讓孩子對機器人更有興趣,讓孩子對自己更有成就感嗎?」我只看到那個評審嚇到孩子,禁止孩子發言,也沒有在關心作品是不是孩子做的,板著嚴肅的臉孔,問一些讓旁邊人臉上三條線的問題!

這個比賽,不是為了可以選出到日本為台灣爭光的隊伍嗎?如果國內的評審看不出作品深度,又不懂樂高,又不懂兒童教育心理,是如何夠資格當評審?

看看國外的評審來台灣,細細問,遇到孩子不會的,不斷的鼓勵,並告知不要緊張,面帶微笑,讓孩子發揮了120%的實力,快樂的展現自己的作品!而台灣呢?請問是在趕什麼時間嗎?第2輪評分根本是在作秀,哪有創意賽分兩組評審的!

最 令人頭皮發麻的,是最後主持人說,「沒拿到名次的沒關係,其他錄取一半都是第四名」,旁邊馬上有小朋友講,「啊?什麼?」請問這是「公開的同情」嗎?這種 事情,不該讓小朋友知道吧!主持人應該要說:「之後會公佈優勝名單,並恭喜獲得優勝的隊伍」這樣,孩子們才會開心,不是嗎?

我想說的是,不適任的評審,不夠資格的評審,別再出來丟人現眼!
要什麼資格?至少回去K過一些樂高,至少教過樂高機器人,至少多一些微笑,多一些鼓勵,懂兒童與孩子的,就是這樣的資格!
多多注意孩子的參與程度,多多鼓勵孩子,多多了解這個比賽的意義,這些才是推廣機器人教育的重點!

另外,沒有這種兩組評審分開評的道理,趕時間趕流程也沒必要趕成這個樣子!
只看到兩個評審在那邊「你先問,請,啊你先來」,然後問沒兩題,也沒辦法「引導」孩子回答與說話,這樣的評審根本就是失敗兩個字!

我只看到那位一評完就哭泣的孩子說,我不想再來比了.........
真是一個爛評審,連結果都還沒比出來,孩子就對自己失去信心...........
我也看到一群家長對那位老評審指指點點的...........

我們都跟孩子說,比賽有輸有贏,勝不驕敗不餒,
但是也請主辦單位,貝登堡,不要讓大家在下屆又看到不適任的評審!

最後,評審制度不要這麼離譜(哪有兩組裁判評一個「主觀成分極重的比賽」的道理),也請在章程中寫清楚,要怎麼評,要幾分鐘,都沒寫,在搞什麼啊!

我問過其他教練,其實大家對於哪3,4組會拿到名次都差不多心知肚明,大家都是玩樂高玩很久的,
結果評出來都不一樣,真的是讓大家噴飯................

我很希望勝出的隊伍能替台灣爭光,拿到名次,
若什麼都沒拿到,只能說「評審們,你們要更用心!」


--------------------------------------------------------------------------------------

歡迎討論!






7 則留言:

  1. 如果玩的失去快"樂高"興,便失去意義,這是我的淺見.也是我自己自勉自己的原則
     
    [版主回覆09/09/2008 21:52:37]樂高,是的!快『樂高』興!

    (不知道當初中文名稱是誰取的,真貼切!)

    謝謝你的高見!

    回覆刪除
  2. robotman9:23 下午

    商人歸商人...比賽歸比賽...教育歸教育........還是有一群人默默在耕耘"機器人教育"的這一塊荒蕪之地..期待以後可以看到開花結果的時候...
    [版主回覆09/09/2008 21:53:57]還請林老師繼續造福大眾!!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你是說國小孩是國中還是高中職的創意賽
    [版主回覆09/09/2008 21:57:18]你好!

    我並沒有去參觀比賽。

    這篇文章是從機器人學苑論壇轉載的文章。是diff大大的文章。

    可能需要由他來解釋比較恰當。

    不過文章中提到兒童,應該是國小吧?

    回覆刪除
  4. 吳老師12:25 上午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感同身受,這次創意賽我也有國中組報名參加,記得在5年前我帶了一組學生參加wro創意賽,在評審完後,在場的工作人員及參觀民眾全部鼓掌叫好,連其他帶隊的教練都說我們有奪冠的實力,但我們只得到第三名,隔年我們又參加Robocup跳舞機器人比賽,在成績還沒公佈時,華視新聞的記者先來拍攝,還問主辦單位這隊是否是第一名,結果我們的成績是倒數第二名(極大的落差)
    當年參賽的選手今年國中畢業,基測考了261分,原本可以選擇一所不算太差的高中就讀,但他選擇一所極力發展機器人的職校,如果因為當年比賽時受到的打擊而對這門科學產生排斥去唸普通高中,你我都不是神無法預料這樣的發展對他是好是壞,但可以想像往後三年這位學生的日子是如何渡過
    比賽的裁判全是各大學的教授,大概都有些年紀,在他們求學過程中應該還沒樂高機器人系統,學教育的教授又沒理工的背景,想要找到對樂高機器人及心理學
    都很熟悉的評審不多,因此就會產生我們這些教練認為很奇怪的問題,之所以每年的創意賽我都會參加,原因就是我們會遇到不同的挑戰,有時候甚至到離譜
    的地步,你認為裁判不公,但好像從來沒看到得第一名的隊伍發表言論批評裁判,這只是看法與角度的不同
    我認為教練的所扮演的角色是幫助學生去面對挑戰包括順境與逆境,尤其遇到逆境時學生如何去面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重要的是保持學習的熱忱,不要輕言放棄,國外的選手遇到有損自己權益的事時,大部份會據理力爭,而台灣的選手這方面就顯得比較弱勢,當教練發現時,可以把當時的狀況事後當做教材,讓學生知道以後遇到時如何處理,我個人認為如果當下就抗議對學生會產生負面教育,更何況在氣頭上對事件的判斷較易失焦
    2008創意賽我們沒得到前三名,但我們最值得欣慰的是有老師(教LEGO)帶她國小女兒看過全部攤位後,來告訴我她最喜歡我們的作品,問她原因,她說她回家也要依照我們的結構作一台機器人來節省待機所浪費的能源,這是多次參加創意賽來最大的收穫
    高雄奇妙機器人 吳老師
    [版主回覆09/12/2008 07:54:56]謝謝吳老師的分享!

    帶孩子去參觀別人的作品就像是到美術館看畫,到文化中心欣賞表演,都可以激發孩子內心的創意,增加孩子心靈的成長。

    下次我也要帶孩子去看看創意賽!

    回覆刪除
  5. 比賽的裁判全是各大學的教授,大概都有些年紀,在他們求學過程中應該還沒樂高機器人系統,學教育的教授又沒理工的背景,想要找到對樂高機器人及心理學都很熟悉的評審不多
    要什麼資格?至少回去K過一些樂高,至少教過樂高機器人,至少多一些微笑,多一些鼓勵,懂兒童與孩子的,就是這樣的資格!
         學校內是以"分數"在約束學生,學校外是以"鼓勵"在吸引學生..要在校內找到懂得鼓勵學生的老師,還要會玩樂高,要認真花時間找溜..
    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需要的是利用孩子的語言,告訴孩子可以瞭解的機器人。如何將你知道的化為孩子語言?讓孩子可以瞭解,可以吸收。這才是重要的地方。
         有些小三小四的國字都還不會寫吧..裁判要是問的太"精深",孩子一定難以了解..重點應該是孩子的參與程度,創新程度,表達能力,理解程度,作品能否為台灣爭光囉..
        淺見..以上..
    [版主回覆09/12/2008 07:57:26]謝謝RM老師的經驗分享。

    你提到的都是孩子最需要的。

    回覆刪除
  6. 嗯~一看到文章中那種詰問的方式,就知道評審老師就是大學教授把小學生當成他的研究生了啦!
    不過最近我兒子參加科展,遇到的評審一邊很學生閒聊;一邊提問,我兒子說:一點壓力都沒有。
    影響很大哦,因為他最近跟了一位老師做生態調查的工作,雖然辛苦,看他興致勃勃的樣子....應該是跟科展受到鼓勵有關!
    有關比賽公平性,建議將來可以採用共同評審的方式,像是各隊帶隊老師組成評審團評分,就像體操賽,或是技能競賽,綜合專家與評審團的分數做為比賽結果。
    當然,評分的比例和統計的方法可以研究,但採用共同評審的方式總是更客觀一些....
    順道提一下....樓上吳老師說的那個學生,現在就在我那裡讀書....希望我這兒提供的環境和氣氛,可以讓想發揮的學生都能享受創作的樂趣。
    [版主回覆09/12/2008 08:13:29]競賽方面比較容易有制式的分數計算,就像選擇是非題。

    創意賽就比較像作文及申論題,的確不太容易評比,除非差異很大。

    在FLL比賽中,對於計畫及競賽都有一套完整的評分機制。

    或許WRO創意賽也可以盡量客觀地設計一套量表。(這應該需要心理專家或教育專家的幫忙吧?)

    至於問答的重點,問答的技巧,引導鼓勵的態度,也需要兒童(青少年)心理教育專家的協助。

    (有專家願意開課嗎?我也很想學習!)

    在各個年齡階段的學員都有不同的知識背景及經驗,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員,應該也有不同的評審重點。

    (讓我想到電影電視分級制度!)

    不知道JFLL,FLL,FTC,FRC各個階層的評分如何區分?

    謝謝主任的回應分享!

    回覆刪除
  7. 參加比賽的收穫是學生面對問題時候自我的成長,與膽識,在上課學習過程中快樂的獲得永生難忘的知識與觀念,讓學生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會有動手去試試看的念頭,而非只是當個旁觀者的態度,是我的教學重點!
    [版主回覆09/15/2008 08:56:57]謝謝老師的分享,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重要經驗!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