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LEGO NXT 與CMUcam 的結合

探奇覺得這個網頁的創意計畫非常適合高中職或大專院校研究。

這個研究計畫Lego Mindstorms NXT Camera

瑞士蘇黎世ETH的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Networks Laborotary

結合NXT與CMUcam(卡內基美隆大學開發的影像系統),使NXT具有視覺能力。

(相信許多開發機器人的研究團隊也可以利用這個開放源碼的視覺系統,不知道台灣哪裡可以買得到相關硬體?)

網頁中也有詳細的研究報告,包括圖片,電路設計。

透過NXT的I2C與CMUcam3的RS232介面連接,讓機器人可以即時判斷影像資料。

他們的網頁還有許多LEGO MINDSTORMS相關的研究計畫,很值得大家研究喔!

先看看示範影片:



1 則留言:

  1. 我剛才在飆機器人網站看到  CMUcam2 PLUS,但是售價有點貴,
    http://www.playrobot.com/audio_vision/audiovision_vision_visiongrabber&track.html#
    之前有看到另一種作法,比較省錢的,是使用 MRDS + 一般市售WebCam + NXT
    https://tlsj.tenlong.com.tw/WebModule/BookSearch/bookSearchViewAction.do?isbn=9789866761614&sid=47670
    應該也可以做到同樣的影像辨識、追蹤

    我有寄信給你,但是都被退信,信箱是這個嗎 ?
        touch_classroom@yahoo.com

    KUO

    [版主回覆01/05/2009 22:44:58]老師,你好:

    謝謝您的資訊,目前好像都是CMUcam3,台灣還在賣2+,的確有點貴。

    新加坡賣SGD 361.1 (TWD 8137.7)

    美國賣USD 239 (TWD 7930)

    省錢的作法的確可以使用一般WEBCAM,但是需要PC(或NB)進行影像處理,

    例如這個Mobile laptop computer robot 2

    當然也可以用無線CCD傳輸影像,傳回電腦做處理,再依處理結果控制NXT,但是有傳輸距離的問題。

    另外,MINDSENSORS的CAM也應該可以用。

    所以重點還是在『影像處理及辨識』!

    使用一般PC或NB或Netbook,就可以進行任何影像處理辨識,不論是MSRS的RDS,Roborealm,Matlab,甚至自己以各種語言撰寫都可以完成。(有許許多多的影像處理函式庫)

    最好的作法還是讓NXT自行處理辨識,可惜的是樂高的韌體並未開放這部分的功能,真是可惜!

    (CMUcam不也是使用 ARM7TDMI,再加上記憶卡插槽,簡直就是最佳的處理裝置)

    要是NXT也有記憶卡插槽,要是有強大的韌體.......

    其實也可以主僕易位,利用CMUcam直接控制馬達,就不要NXT了!

    或是乾脆將NXT換成ARM7 (9 or 10)的實驗板,鑽幾個孔,使用樂高peg連接,直接控制一切.......

    唉!太多可能的發展!也有太多亂七八糟的想法!

    對了!我的信箱請寄touch_classroom@yahoo.com.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