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

關於樂高機器人--2


這一章介紹樂高機器人的組成。

**樂高積木與電子零件**

樂高機器人就是由兩大類的東西所組成:積木和電子零件。

第一種當然是各式各樣的樂高積木

除了傳統的樂高積木外,還有大量樂高Technic系列的零件。

積木也正是樂高機器人的主要結構,使用積木可以讓大家自由地組裝,運用你的創意,樂高積木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造型!

第二個是電子零件

就像樂高馬達一樣,樂高公司包裝各種電子零件,使這些電子零件具備積木的特徵,例如圓洞,方便與其他積木一起組裝。

NXT樂高機器人的電子零件有馬達,感應器及NXT主機。

**樂高機器人**

機器人有一個『人』字,所以大家常常受到這個『人』字的影響,以為組合出來的機器人就一定具有人的外型。

沒錯,原始的用意的確是希望做出類似人類的機器,可以幫助人類做事。不過現在的機器人也不一定具有人的外觀,具備其他的外觀反倒能發揮機器人的特性。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發現大多數的機器人並沒有人的形狀,例如輪型機器人像一台車子;在工廠中有最多數量的機器人也只有手的特徵而已,又稱為機器手臂;仿生機器人更是像動物一般,有四條以上的腿。


使用樂高積木跟電子零件的組合可以做出樂高機器人,但是他要如何動作呢?如果只是使用遙控器控制他的行動,那麼就不算是真正的機器人。

我們希望機器人是能自主性地完成任務,所以我們需要幫他撰寫程式,根據程式的執行,機器人可以自動完成許多事情。

下一篇我們再來討論機器人程式的設計。

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提問喔!

請參考這一系列的文章:關於NXT樂高機器人--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