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LEGO NXT Clock

這一篇是回應研發養成所的NXT Clock挑戰題目

過完寒假都沒有人回應,

趁今天元宵節後的第一天,利用等待的空檔時間試試看。

原先就已經有一些構想,不過動手後才知道很痛苦,(還是NXC好用)。

但這也是對NXT-G的一種挑戰。




調整時間的方式很簡單:壓住橘色按鍵兩秒鐘,聽到音樂聲,放開橘色按鍵。

然後利用下列按鍵調整時間

左鍵:數字減少
右鍵:數字增加
橘鍵:依『秒』『分』『時』循環切換,有一圓圈顯示目前調整欄位



調整完畢,靜待15秒鐘或是壓住橘色按鍵兩秒,跳回顯示時間模式。

請先看示範影片,有時間再慢慢解釋,歡迎大家討論!

相關程式已經上傳,請參考:嘗試解題:研發養成所的挑戰題目






Touch NXT Clock 程式下載連結(Google 文件)


Touch NXT Clock 程式下載連結(MEGAUpload)

10 則留言:

  1. 邱老師果真厲害
    我等了好久,終於有人把它做出來,
    這題是中級程度以上,
    圖控程式不適合設計太複雜的系統,
    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3/03/2010 09:21:37]感謝您的鼓勵!

    這中級程度對我來說就好像『超高級』,要考慮的東西還真多。

    我想『圖控程式不適合設計複雜的系統』可能會引起NI LabVIEW的抗議。

    NI一直很自豪CERN的『粒子加速器』是使用LabVIEW完成的

    應該是NXT-G的限制太多,缺少LabVIEW許多常用(好用)的指令及功能,所以不容易設計複雜的系統。

    (NXT-G原本就是設計給初階使用者)

    當我在使用『原始簡陋的工具』進行複雜的設計,反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進行省思:看似簡單的東西也有他的用處。

    雖然發明許多方便使用的東西,但是當身邊沒有這些功能強大的物品,還能夠以基本的原理完成任務嗎?我將這視為一種自我挑戰。

    整理後我會將程式上傳到您的Google論壇。

    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我還想加上鬧鐘設定,語音報時,機械式的咕咕鳥報時,多段式碼表,夜間燈光,貪睡鬧鈴........!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寫過類似的程式(NXT-G),但是他只有計時器功能,也是有分成『秒』『分』『時』,要不要交換一下程式
    [版主回覆03/03/2010 09:24:26]不用交換啦!

    我本來就會公開程式,放在研發養成所的論壇,也歡迎大家來信索取。

    當然也歡迎你分享你的程式!

    回覆刪除
  3. 邱老師,
    我同意您的說法,確實圖控程式在模組程式很方便設計,如果原廠沒提供相關模組,那麼以圖控程式設計「複雜系統」時,那就很痛苦,主要是習慣使用圖控程式的使用者,大多數不是專業程式設計師,以為寫程式很簡單,只要模組線連一連、拉一拉就完成了。
    當只有原始的工具時,缺乏其它相關基礎知識與技巧,那麼程式就會寫不出來。
    期待您追加的新功能。
     
    ALEX,
    您小小年紀也是很厲害,歡迎你上傳程式到研發養成所論壇來,謝謝。

    回覆刪除
  4. robotman8:30 下午

    Bridan:
              Alex是一個很特殊的小孩...他在我這邊已幫我實現很多作品..他也創作很多自己的作品http://tw.myblog.yahoo.com/mindstorms.nxt55/
    在學校他是考試白癡..但在我這邊他是個天才..等於是我的雙手...邱老師也見識過他的功力..只是他最大的毛病"不會推銷自己的作品"..所以在很多比賽裁判都無法理解他的作品.而以為是我製作的..比賽運氣也比別人差一些..有機會你可以跟他多交流..呵..

    回覆刪除
  5. 林老師您好,
    能夠教育天下英才,是做老師的福氣,很高興能認識您。
    感覺得出 ALEX 很厲害,只是不知道他是功課這麼極端的小朋友,大家盡量鼓勵他,功課多少要顧一下,青少年這段時間,知識學習主要來源還是在學校,太早放棄或是太早專注某些科目,未來學習更高深的學問時,容易有瓶頸難以突破,當然學習是永無止境,每天超越自己就對了。
    關於你們比賽失利的事表示遺憾,其實不只比賽、考試,還有很多很多狀況跟這很像,例如,努力開發出超棒的商品,就是沒有客人上門購買,類似情形司空見慣,只要有努力不愧對自己,靜思度過這段低潮,當你能夠自我修護再重新開始,未來將獲取更甘甜的果實。早年的失敗經驗,通常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回覆刪除
  6. 好厲害的程式,可以寄給我嗎
    eee4017@gmail.com
    [版主回覆04/02/2010 21:57:43]您好:

    程式已經上傳到研發養成所論壇,您可以到研發養成所看看!

    網頁連結:
    NXT Clock

    回覆刪除
  7. 邱老師你好:
    每次看完你研究的東西
    總是令人熱血沸騰
    都是一些有趣且複雜的作品^^
    [版主回覆06/29/2010 22:07:15]很感謝你的鼓勵及支持!

    能夠令人熱血沸騰,真是太棒了!我也很希望振奮人心喔!讓大家一起來玩NXT樂高機器人!

    太複雜嗎?那我下次做簡單一點的好了!

    回覆刪除
  8. http://tw.myblog.yahoo.com/mindstorms.nxt55/article?mid=380&prev=-1&next=363
    如果用這個程式搭配這個時鐘就可以用NXT馬打達來驅動,就可以減少誤差,並加上鬧鐘等功能,效果一定很好
    [版主回覆08/13/2010 22:02:56]哇!好厲害的設計,結構也非常緊密,你可以下載程式修改,配合你的LEGO時鐘V3,一定很棒喔!

    謝謝你的分享!大家可以到LEGO!LEGO!LEGO!參觀ALEX的作品!

    回覆刪除
  9. 邱老師:請問您可以寄給我已經用好的程式嗎?mail:a891021960035@yahoo.com.tw 3Q~
    [版主回覆06/24/2013 15:36:48]

    你好:

    請直接到Touch_NXTClock.zip (2)下載。

    回覆刪除
  10. 邱老師:請問到了Touch_NXTClock.zip (2)後,要如何下載到我的電腦?因為我每次試都會跳出一個完全與Touch_NXTClock.zip (2)完全不相干的視窗T_T~
    [版主回覆07/05/2013 18:31:44]

    你好:

    應該是minus的連結失效。

    我已經將程式寄給你。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