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MoonBots: A Google Lunar X PRIZE LEGO® MINDSTORMS® Challenge

MoonBots: A Google Lunar X PRIZE LEGO® MINDSTORMS® Challenge

看到標題了嗎?有哪些英文單字呢?Google, X PRIZE, LEGO

這個比賽很早就已經宣布了,只是沒有詳細規則,探奇也就忘了報導,拖到今天才看到email中有這麼一封信.....



從頭說起,MoonBots,就是發展出機器人能在月球上探險,(我想是受到美國決定重新登陸月球宣示的計畫)。

X PRIZE基金會跟Google共同主辦的The Google Lunar X PRIZE提供三億美金的競賽鼓勵大家發明,將機器人送到月球探測。當然這是各大學、研究機構很興奮的競賽。(不知道國內有沒有研究單位參與)

本於教育的理念,向下紮根,當然也要在國高中,大專院校提供機會,讓未來的工程師及科學家盡早參與研發的行列。在前一陣子登陸火星探測時,樂高就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讓學生可以應用MINDSTORMS 樂高機器人進行火星探測。這次的登陸月球當然更是另一個讓學子瞭解探測月球的好時機,於是樂高公司很樂意參加這個活動,畢竟樂高機器人的確非常適合各年齡的學員,特別是自行組裝設計機器人,進行各種探險任務。

所以就有了這個比賽及網站:MoonBots: A Google Lunar X PRIZE LEGO® MINDSTORMS® Challenge

比賽的場地請參考About the Game,簡單地說這應該就是另一種FLL型式的競賽,

詳細規則可以到Rules下載,最近做了一些比賽辦法的修改,例如報名年齡由13歲降到9歲,比賽時間由四分鐘改為三分鐘......

網站很貼心地在網頁左側欄準備Google的網頁翻譯按鈕,(因為有 Google贊助阿!),雖然翻得很.....恩....暴笑,不過聊勝於無。

重點來了,這個比賽分為兩階段:(報名到5/15截止)

Phase 1 (April 15-May 28)
During Phase I, teams study the Moon's surface and an illustration of the challenge field and use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to digitally design a LEGO MINDSTORMS robot that can solve the MoonBots challenge. A team of judges select 20 teams to move on to Phase II.

這個階段以報告為主,根據場地進行規畫,用LDD或LDraw設計樂高機器人,選出20個隊伍參加下一階段的決賽。
 
Phase II (June 21-August 14)
During Phase II, teams are given a LEGO MINDSTORMS set and a MoonBots challenge field and must build their robot and solve the lunar challenge. A live, online video demonstration caps the team experience!

這20個隊伍可以免費得到樂高機器人套件,以及建構比賽場地的樂高零件,使用網路攝影機線上轉播進行比賽。(這樣在全世界都可以參加喔!)

其他部分請參考FAQ網頁,探奇節錄如下:

成員4到6人,包含一位18歲以上的隊長(也可以是家長),最多兩位大人(助理教練),其他成員年紀為9-18歲…(所以很適合家庭參賽,當然樂高教室、學校也可以)

一開始不用買設備,只有簡報,所以先報名吧!(探奇隨便說的

限用樂高零件及HiTechnic零件(線材,感應器),不得做任何修改。只能用Touch Sensor Multiplexer,不能用Sensor Multiplexer。

機器人有長寬限制(A4 dimension (297 x 210 mm; 11.7 x 8.3 in)),比賽開始後可以展開。

==============================

大家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