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探奇NXT陶笛(Lego NXT Ocarina)

當我知道iPhone有這個很有名的App:OcarinaiPhoneTW中文介紹), 就想做一台NXT的陶笛。

但是我就是很懶.......

直到看到網路的正妹用 iPhone和Android的演奏影片,(請自行上網搜尋

想想也該是我上場表演的時候了。

利用一些時間完成這台NXT陶笛。



原本設計使用觸碰感應器及NXT主機按鈕,所以總共有有四個『按鍵』。



後來才發現,NXT-G軟體似乎無法同時偵測不同的NXT Button,只好放棄原先的想法,只用一個NXT 按鈕。

先將指法抄下來,免得忘記。(應該可以想想更好的排列方法)



這就是我即將演奏的地方。



一直不想演奏唯一的『小星星』,苦思之後,終於選定這首『三輪車跑得快』。

在網路上找到簡譜(感謝大家來合奏部落格)



下面就是邊吹邊彈的表演,請掌聲鼓勵!



其實探奇的陶笛並非首創,當然也有人會想到製作這類NXT模型,剛剛翻閱『趣味玩轉樂高機器人』時,也有看到這類的範例,在youtube搜尋也看到這位小朋友的演奏,利用兩顆觸碰感應器及一顆光源感應器,真是不錯的設計。

(上次上課時我忘記多帶觸碰感應器,同樣也請同學利用光源感應器替代使用,效果很好喔!)




說了這麼多,忘了提及程式的設計,利用按鍵及數字的關係,以類似二進位加法的方式,得到按鍵組合,再相對應音階的頻率,讓NXT發出聲音。

程式放在『NXT樂高機器人:創意樂趣,隨心所欲!』新書討論區,請自行下載:

Ocarina1.rb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