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Scratch 與 Arduino


探奇過去曾經發表一些關於Scratch的文章,最主要是探討Scratch與WeDo樂高積木的使用。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Scratch相關文章

也嘗試透過Scratch Connection,藉由Python程式的中介,讓Scratch可以知道NXT主機的感應器資料。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Scratch and LEGO NXT

最近在小貓咪論壇看到有人開始販售『台灣自製的Pico Board』,在Scratch 論壇也有人多次提到Scratch控制PicoBoard甚至是Arduino,想到林老師已經借給我Arduino,於是開始思考運用Arduino是否可以取代PicoBoard。

答案是肯定的。

根據Scratch論壇的資料,可以找到一些資料:

1.日本Yengawa Systems的Arduino ScratchBoard Simulator




2. zageek的Scratch Library For Arduino

作法都是在Arduino上執行特定程式,利用Scratch的PicoBoard感應器指令,得到感應器資料。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

3. 日本的Kazuhiro Abe更加發揚光大,修改Scratch的內部程式,可以透過Arduino控制PF馬達,有點類似WeDo功能。(探奇也曾經『亂搞』,修改WeDo馬達指令,可以同時操控兩顆馬達。)

更專業的作法是:

4. 西班牙Citilab,這個組織下的Smalltalk小組,發展出Scratch for Arduino (S4A),也就是修改過的Scratch,可以使用專屬的命令直接控制Arduino。

探奇先安裝試試,發現與原版Scratch一模一樣,只是礙於MIT的規定,無法直接上傳作品到Scratch官網。



(懂西班牙語的同好還可以看看小組成員的專訪,"We want to explore Scratch for Arduino applications on interactive science museums and art digital centers"

(Scratch Citilab影片連結)

上述的作法都是利用Scratch控制Arduino,所以操作時USB線都一直連接在PC與Arduino間。嚴格說來,並沒有充分利用Arduino板子,讓Arduino可以單獨作業(這種就是嵌入式系統的特色嗎?還請專家說明。

在資料蒐集時發現竟然有人開發出Modkit,一套類似Scratch的Arduino開發環境,拖拉圖形積木命令,就能完成程式。其實也就是將介面圖形化,再轉換為C語言。



我想這種撰寫程式的方式對 一般人是一大福音,不再需要有高深的專業程式知識,每個人都能完成Arduino的互動裝置。

希望有更多的發展,造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