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Robofest機器人競賽

每年都有許多機器人比賽,參賽者的年齡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有。

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國際性機器人比賽,有WRO,FLL,Robocup。

這些比賽都會有不同的競賽方式,『出題』也是很有挑戰性的創意。

探奇曾經發表一篇文章,談到機器人競賽項目的分類(探奇舊文章:NXT樂高機器人比賽項目),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除了這些知名的機器人競賽,還有其他競賽可以參考,例如這篇文章所要介紹的Robofest

這個比賽是由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LTU) www.LTU.edu主辦。

比賽場地在美國密西根州,但是各地隊伍都可以參加。

主要的目的當然是推廣學習STEM (Scienc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nd Math)

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設定不同的比賽項目:(轉貼自Robofest官網)

Game Competition部分:設計一台全自動的機器人完成任務(不限制機器人種類,雖然大部分還是用NXT樂高機器人)。

2010年的任務是RoboPower(比賽規則連結),機器人在桌面上搜尋,推開障礙物,找到目標,送回安全區域,再回到基地。

可以參考下面的示範影片:



還有RoboParade,機器人大遊行(閱兵一詞好像太嚴肅了):4-12年級,40個參賽隊伍(每隊最多7人合作),各隊的機器人沿著黑線依序繞場,需要有避撞功能,還要有表演動作,更要有跟群眾互動的功能。


也有機器人舞蹈,RoboDance Show:(好像都是韓國的隊伍和韓國的機器人)



主辦單位也剪輯一段15分鐘的影片介紹Robofest,




還貼心地整理一份表格,比較全美各個機器人比賽的特性(當然是凸顯Robofest的優勢,例如低廉的報名費,較少的設備投資花費等)

有興趣設計比賽項目的同好可以參考參考。

(改天探奇也來就台灣地區比賽作一個整理歡迎大家提供資訊喔!)

相關網頁:

Robofest官網:
http://robofest.net/

Robofest簡介:http://robofest.net/aboutRobofest.htm

Robofest與其他機器人比賽比較表:Comparison table: FIRST, FLL, FTC, VEX, and Robofest (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