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Robolab 2.9.4d 與 LabVIEW for LEGO MINDSTORMS (LVLM)

今年九月LabVIEW正式推出LabVIEW for LEGO MINDSTORMS (LVLM),

與LabVIEW for Education (LV4E,就是以前的LVEE)相比,少了一些硬體支援,例如NI myDAQ,Vernier SensorDAQ等
 
簡單來說,LVLM只能控制NXT樂高機器人與Tetrix,不過這樣對於樂高機器人的學習已經足夠了。

(請參考K12Lab的Version Comparison

NI也在youtube介紹LVLM:






LVLM 2010的確完整支援NXT與Tetrix設備,同時也是今年FTC比賽主推的程式軟體,LVLM內容也比2009 LVEE裡面的NXT部分豐富許多。

探奇曾經發表多篇文章介紹LVLM及LVEE的教學網頁:請參考探奇舊文章連結

有興趣下載試用的讀友可以到NI網頁LabVIEW for LEGO MINDSTORMS 2010 SP1 - Windows Vista x86/7/XP下載。




那麼為何這篇文章標題會出現Robolab呢?

Robolab更新至 2.9.4c後,就沒有後續的支援,我想原來的團隊應該是使用LVEE,現在又變成使用LVLM。

最近Dr. Chris Rogers團隊在lego engineering提出了Robolab 2.9.4d,又叫做Robolab for LVLM (LVEE)

大家都知道Robolab的核心其實就是LabVIEW,只是透過模組化為Robolab介面,限制一些功能的使用。

(NXT-G也是一樣,只是限制更多,但是介面更親民,配合樂高的形象

這個Robolab 2.9.4d當然也是架在LVLM (LVEE)的前端介面及程式庫,讓大家可以使用Robolab的介面,例如Pilot,Inventor及Data investigation。

只要下載Installer的VI以及Program files的zip檔,LVLM就會自動安裝,詳情可以參考安裝說明PDF檔

探奇想到去年參加LVEE說明會,拿到一片LVEE 2009光碟,當然趕快試試看,結果這個Robolab只能用在2010版。我只好花了40分鐘解除安裝2009 LVEE,再重新下載LVLM 2010 SP1,又花了30分鐘安裝。(真是Orz)

LabVIEW for LEGO MINDSTORMS (LVLM)安裝開始!



下圖:我當然只能選擇試用



下圖:真的要說一句讚,畫面真漂亮!



下圖:好不容易再繼續裝完Robolab 2.9.4d,終於看到Robolab畫面,真是開心。



操作方式跟原本的Robolab一模一樣,Palette也是相同,NXT主機也需要更換Robolab的韌體。

剛好有讀友留言詢問Robolab有支援樂高官方的彩色感應器嗎?答案當然是沒有。

我也在2.9.4d裡面搜尋一下,發現Dr. Chris Rogers是直接將Robolab的內容搬到LVLM使用,所以沒有新增其他功能。

那麼LVLM裡面的彩色感應器指令可以用嗎?我嘗試連接到『綠燈』,完全不能連接。

最後只好惡搞,把紅綠燈都刪除,將Palette切換成LabVIEW,直接使用LVLM的指令,NXT主機使用官方的1.31韌體,使用執行上都沒問題!

我想這個Robolab只是一般介面及程式庫,並沒有鎖住其他正常的LV功能。




Robolab For LVLM網頁中,Dr. Chris Rogers說明這一版的Robolab只能使用『Main Application Instance』,也就是只能連線控制。

不過探奇還是嘗試『Target to NXT』,也能直接下載程式到NXT,執行也很正常。或許因為我用的不是Robolab的指令吧?

目前還沒有測試RCX,也沒有用藍牙傳輸Robolab程式,看來Robolab因為LVLM的加持,開放很多功用喔!


這種借用Robolab的介面,實際寫的是LVLM的程式,是不是符合WRO比賽的規定呢?

大家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