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介紹一個半新的NXT樂高機器人公用程式--NeXT Commander



有時候只是為了檢查NXT主機的一些狀況,例如電池電量,重新下載韌體,主機記憶體使用等,就習慣性打開NXT-G軟體,卻又必須等待NXT-G漫長的開機時間。這時就需要一些公用軟體來執行這些功能。

這類的軟體其實不少,探奇曾經介紹過『在Mac上使用的NXT公用程式--NeXT Tools(9/3更新下載點)』,

還有BricxCC裡面的NeXTExplorer,都是很好用的NXT主機工具軟體。

(探奇舊文章的OnBrick :一個可以遙控NXT的軟體,也有類似的功能

今天要介紹的是半新的公用程式,因為它在2011年就已經在MindBoards發佈,不過沒有什麼人注意。

NeXT Commander

由SavedCoder在2011年完成,目前還一直是0.9.0.0版,使用FreeBasic撰寫的。



下圖是啟始畫面,會自動搜尋所以已經接線的NXT主機,包含USB及藍牙連線。



下圖是使用畫面,可以看到NXT主機的所有資訊,電池電量,記憶體空間,韌體版本等。



當然也少不了監視感應器及馬達動作操控等檢查功能。

其他的功能跟NXT-G的NXT Window差不多,可以上傳下載NXT程式,遙控執行NXT程式,更改NXT主機名稱。也能透過USB連線下載韌體。

根據作者解釋,目前還沒有支援彩色感應器,因為他沒有這個東西,也不知如何控制。

寫了這麼多,有興趣的讀友又多了一套『遙控器』,可以善加利用。

但是探奇覺得這個軟體的重點是作者寫了3000多行的FreeBasic程式,程式碼是公開的。

我很好奇如何使用Basic語言以兩種連線方式(USB與藍牙)控制NXT,除了NXT Direct Command以外,一定還有許多技巧值得探討。(這就非常非常值得我學習,因為我不會,或許也可以套用在其他語言完成這種操控NXT的工作)

延伸資訊:

NeXT Commander官網

NeXT Commander下載

FreeBasic官網

FBIde--Free Basic的半官方整合開發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