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PF馬達(Power Function)的新產品

這兩天將積木帶到南投縣仁愛鄉的萬大分校辦理機器人及動力機械夏令營,雖然網路仍然暢通,

但是空閒時就只是希望坐在樹下發呆,吹著涼風,欣賞美麗的風景,完全不想碰電腦,真是太神奇了。

這也是探奇第一次攜帶積木教具到如此遙遠的地區,感謝萬大分校張主任的邀約及熱情接待,有空再向大家報告這次萬大分校的上課情況。

寫了這麼多,就是為了這三天沒有發文回信找藉口。還請大家見諒。

早上看到兩篇關於PF馬達的消息,

一篇是CH Lego先生從Sariel網頁得知的2012年樂高PF馬達新產品,

包含PF L Motor, PF Servo Motor, 還有IR Receiver V2

原本PF系列的馬達只有M跟XL, 和E,現在終於有L型號了(#88003)。

或許在體積大小,轉速扭力有了新選項,但是外型也更獨特,應該是完全配合Technic Beam的使用設計。

至於Servo Motor(#88004)就能控制轉動角度?還是只能回歸原點?那麼需要使用新的控制器嗎?

為了配合Servo Motor,我想IR遙控的通訊規範應該也有擴充,所以推出新版的IR Receiver v2。

詳細的中文介紹,請到CH Lego大大的部落格觀看精彩文章!

2012 Lego New PowerFunctions Elements





=============================================================


另外一篇是Robot Square的文章:Control Power Functions over Bluetooth

簡單的說就是買一台Upcore G1,然後下載手機的App,你就能用手機透過藍牙遙控PF馬達。不用麻煩NXT主機了!


也就是  手機--Upcore G1--PF

這台Upcore G1上還有迷你USB插座可以更新韌體,也有陀螺儀(三軸?),可以知道Upcore G1的體態,真是多功能啊!

讀友除了閱讀Robot Square的文章,也可以直接到CORE Developers Team的官網看看說明。

這是他們的第一號作品,要價70歐元。

示範影片連結如下:






1 則留言:

  1. 至於Servo Motor就能控制轉動角度?還是只能回歸原點?那麼需要使用新的控制器嗎?

    關於這一點, 邱老師就問到重點, 大約在影片 1:30 左右, Sariel 示範使用 L8879 PF Speed RC遙控器, 是會隨著轉盤轉而移動角度,
    因為, 按照PF RC Protocol在 PWM mode, 可以有正負七段的輸出值, 所以, 應該可以用來控制角度變化.
    而且, 若確實如此, NXT也可以透過 IRLink 來做控制
    [版主回覆07/14/2012 23:07:10]謝謝CH lego大大的說明,

    舊的RC Protocol應該已經可以控制這種伺服馬達。

    或許也會公布新的RC Protocol吧!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