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2013 FLL 比賽 -- 翁嫗無憂 (探奇邱老師是家長,相片很多)


2013 的 FLL比賽,3/9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

(以下照片皆由我拍攝,如有不妥,還請告知刪除,謝謝!

很感謝 嘉義協同高級中學 的陳正泓老師,因為他今年帶隊參加FLL比賽,讓我女兒也有機會共襄盛舉,參與這場機器人嘉年華活動。(理所當然我就以家長身份順便到場觀摩學習FLL競賽,對於機器人比賽,我還有很多需要向大家學習的


由於現場燈光稍暗,相機效果不佳,所以大部分的相片不太清楚,還請見諒!(都不是我的錯喔!

下圖:拿『參觀證』還是要花70元買票。一開始我還很高興以為不用買門票!Orz

(FLL的選手識別證是向我女兒借來拍照的)



這就是協同中學的『飯特稀』隊伍攤位,我很佩服這群同學的奮鬥精神,看他們在一起經歷這麼美好的時光,讓我不禁想起邱老師的那些年時光....zzzZZZ (旁白:邱老師醒醒阿!不要再睡覺流口水啦!)



下圖:同學正在認真解說(要是我的話,一定是發抖加發呆)



下圖:來自花蓮的隊伍IRH,由趙老師領軍,家長都很支持這樣的活動,果然得第一名 FLL 冠軍

還有一個獎項:機器人表現獎第三名



下圖:台中市太平區中平國中由林校長親自領軍,果然兩隊都有好成績。

( FLL 亞軍、機器人表現獎第二名)



下圖:同學還能以流利的中英文介紹研究作品,真是厲害!



下圖:用手機定位老人所在,家人放心,老人安心。

(還有中平的畢業學長願意回校幫忙指導,真是幸福啊!看來除了老師,家長與學校的支持,學長的經驗傳承也是隊員很重要的學習方式)



下圖:台中市崇倫國中的崇心所欲崇心啟動,由黃主任帶隊,也有好成績。



下圖:崇心的攤位受到很多小朋友的喜愛。(好像沒有拍到崇心啟動的相片,他們是最佳人氣獎



2013.3.11 更新,感謝陳照東先生提供照片。

下圖:他們就是『崇心啟動』隊伍




下圖:台中市北新國中的『秘密花園』,獨特的美術設計,良好的團隊分工。(團隊精神獎)



下圖:台中市北新國中的另外一隊(神秘失控),有一台幫老人控制吃藥時間及藥品份量的機器藥盒。




下圖:台北美國學校的ATHENA,使用Vernier的握力計,創作出有趣的握力鍛鍊器材。(研究品質獎)



下圖:台中玩樂高手的隊伍:玩樂超人,有台超級電動車!也有得獎喔!(機器人結構設計獎)





下圖:恆毅中學好像派出兩隊。




下圖:台北的北市教大隊,也是家長共同協助,大家一起熱情投入的隊伍!(程式設計獎)




下圖:因為時間關係,來不及詳細瞭解部分隊伍,但是攤位布置都很漂亮,也有注意到許多小細節,

例如:美觀的桌布,清楚的說明海報。


















下圖:淡江中學應該也是派出兩隊。(淡江梵蛇隊:團隊及營運管理獎)





下圖:『老年萬歲』還能與老人一起進行射擊遊戲





下圖:『翁嫗籃球機』,還真有趣!應該可以偷偷幫老人加分。



下圖:李老師也樂在其中!



下圖:新北市恆毅中學的『小僕人復健機』




下圖:『萬芳高中』的老人自動床,有安全扶手,還能用攝影機監控老人的狀況。




下圖:超級老人的穿襪子機器人



下圖:這應該是台北美國學校的另一隊伍




下圖:台中女中的隊伍。好像是新成立的社團!



下圖:旗津國小:向來是強隊!(機器人表現獎第一名)



下圖:那些帶著頭套裝老人的是助理裁判,(不用戴頭套也有白髮的才是裁判!



下圖:FLL 練習場地,燈光略顯不足。



下圖:各隊練習實況



下圖:FTC比賽場地,我只有拍到這張。



下圖:今年FTC比賽隊伍有九隊




下圖:人應該都去比賽了!



下圖:貝登堡公司的展示場地



下圖:原訂五點結束,實際到七點,大家還是很捧場,這就是FLL的精神。Have Fun!



得獎名單:轉貼自『愛高雄一萬個旅遊:20130309 2013年「FLL 暨FTC機器人大賽」

比賽結果如下:

FTC總冠軍隊長獎:台南高工-奧特剛;
創意啟發獎:花蓮高中-我愛超級大白貓;
總冠軍副隊長獎:花蓮高工-我愛大白貓。

以上三隊將代表台灣出賽。

FLL
冠軍:花崗國中-IRH;
亞軍:中平國中-Broad hope;
季軍:明道中學-We love LKK。

以上三隊將代表台灣出賽。

此外,FLL其他獎項還有,

機器人結構設計獎:曙光國小、實驗國小、科園國小-玩樂超人。
機器人程式設計獎:北市教大-北市教大。
研究品質獎:Taipei American School-Athena。
創新解決問題獎:高雄市福東國小-ASAP。
團隊及營運管理獎:私立淡江高中-淡江梵蛇隊。
團隊精神獎:台北市立北新國中─秘密花園。
最佳人氣獎:臺中市崇倫國中-崇心啟動。
機器人表現獎第一名:高雄市旗津國小-W.C.-Wonderful Cijin-We Care。
機器人表現獎第二名:台中市立中平國中─Clover。
機器人表現獎第三名:花崗國中-IRH


真巧!我有拍照的都有得獎!可見我的眼光也很獨到喔!

後記感想:

比賽場地及規模

今年共有42隊FLL參賽隊伍,連攤位都無法完整容納!有些面向牆壁,有些面向比賽場地。

看來如果明年還是這麼多的隊伍參與,主辦單位要好好規劃場地才是,

否則參賽者更多,就越不容易控制賽程,掌握比賽時間。

另外一個問題是超過800人在一個場地,實在太擠了,空氣品質也可能出問題。(應該要監測二氧化碳)

報名人數增加

FLL 舉辦多年,今年的報名隊伍增加,主要可能有兩個原因:

1. 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老師熱情地投入機器人教育,學校願意支持,家長也配合協助。讓孩子、家長及老師形成親師盟的鐵三角關係,孩子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也不斷地成長。

2. 環境變遷。科技越來越進步,十二年國教越來越發達。

主題研究

裁判長在致詞時提到各隊在研究項目還是以機器人為主要思考方向,大家可以有更寬廣的主題研究。就FLL的主旨,我認為裁判長的建議是對的。競賽只是FLL的其中一項,或許我還需要好好從教練手冊及國外比賽,學習更多FLL的精髓。

參賽者的鼓勵與打氣

雖然我一直將FLL比賽的歡樂精神掛在嘴上,大家也都抱持能參加比賽就是很開心的喜悅。雖然未得獎的競爭隊伍願意誠心恭喜祝福,但是我認為還是一定會看到得獎的隊伍很高興,落敗的隊伍會傷心。

所以又回到探奇所思考的,表現優異當然值得鼓勵,我們也常常將焦點聚在勝者的光環上。

但是一時的落敗才更是要我們多加關懷開導的重點!否則孩子心裡的火花很快就被澆熄了!

我想老生常談的『勝敗乃兵家常識』、『有參加就很棒』、『不用氣餒,下次再努力』,其實不一定對孩子有用,那麼要怎麼做呢?該說的還是要說,另外可以將重點轉移到自己的成長比較。不再以『冠軍、得名』為唯一的目標。例如競賽項目可以讓孩子自己設定目標分數,將實際得分與設定分數做比較,而不是一心只要最高分。

上述想法雖然很不容易思考出對策,但還是要做,或許這些正是FLL給老師家長的挑戰呢!

歡迎大家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