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EV3 程式教學4 - Wait - Time


第4天,今天的主題是Wait Block,功能是讓機器人保持目前的狀況,等待完成某一種條件,再繼續執行下一個命令。


Wait Block 具有許多模式,也就是可以設定不同的等待條件,今天介紹的是Wait for Time,等待時間。

上面的命令圖示是等待一秒鐘,在這一秒鐘內,EV3主機維持現況,不做任何事,只是專心計時,等到一秒鐘之後,再執行後續的命令。邱老師將這個指令稱為『發呆指令』。

很多學員以為這個命令會讓機器人『暫停』1秒鐘,所以誤會這個命令會讓機器人的馬達停止轉動。其實這個命令不會控制馬達的轉動及停止。

請記得這個命令的重點:『維持現況』,這個命令不會改變馬達,聲音及顯示等輸出功能,所以如果前面的命令執行顯示功能,Wait for Time會保持顯示的狀態。

(日後我們會再討論Wait 搭配馬達運轉的狀況。)

還記得昨天看不到笑臉嗎?

因為顯示命令是整個程式的最後一個命令,EV3主機顯示笑臉後,隨即執行完畢,結束程式,螢幕回到功能選單,所以當然看不到笑臉。

今天加上等待一秒鐘的命令,螢幕再也不是『一閃而逝』,可以順利看到笑臉。整個程式如下:


明天繼續,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