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EV3小品程式教學 21–Stop Block


圖片 21 Stop Block
今天是第21天,主題是 Stop Block,這個命令方塊讓EV3主機停止執行所有程式。


一般的程式不一定需要這個指令,當EV3依序執行所有命令方塊後,就會自動結束程式。所以通常不會加上這個命令方塊。
以下面的程式作一說明:

圖片 20141104-2

這是一個簡單的程式,機器人直走,撞到牆壁,馬達停止轉動。
加上Stop Block,停止執行命令方塊,如下圖:


圖片 20141104-3

執行後,機器人動作相同。兩者都會結束程式。

若是想讓EV3樂高機器人邊走邊唱歌,我們可以加上另外一個起始命令Start Block,以多工方式執行,迴圈內唱出Do, Mi, So 的聲音,如下圖:


圖片 20141104-1


這樣一來,當機器人撞上牆壁後,上半部的程式已經結束執行,但上圖下半部的多工程式是無限循環的迴圈,所以程式不會完全停止,機器人仍然會一直唱歌。

解決方式就是在上半部程式最後面加上停止執行命令方塊 Stop Block,直接停止全部程式。

圖片 20141104

謝謝讀友的支持,21天的EV3樂高機器人小品程式教學就進行到此,我們以Start Block開頭,以Stop Block結束。

不過這只是小品程式教學的一部分,還有許多可以討論學習的主題,你想知道什麼呢?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祝 玩得愉快! Play Well!

EV3 樂高機器人:變化無窮,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