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研發養成所的題目 - 『演算法訓練 1 ─ 平均演算法』

Bridan先生常常在他的研發養成所提出一些有趣的題目,這次是一系列的演算法。首篇文章是『演算法訓練 1 ─ 平均演算法』。


每秒鐘記錄一次數值,自動計算平均值,最大值及最小值。

我用EV3軟體寫了一個程式,可以記錄超音波感應器的數值,請大家參考:


Avgminmax223 from 信仁 邱




這個程式用了多個變數,是比較直覺的想法。其實也可以善加利用EV3軟體的變數陣列,程式應該可以更精簡。

這個ev3程式已經上傳到Google Drive,讀友可以直接下載,或是留言索取,我再寄給大家。

資料擷取,記錄數據,數值分析,都是科學實驗一連串的動作需求,也能改善機器人的反應及動作,大家不妨試試看。

2 則留言:

  1. 謝謝邱老師貼文推薦,這個演算法是一般數位電表最基本的計算功能,平時量測看數字跳來跳去,不易閱讀取值,啟動這功能後,可以獲得穩定數值紀錄,並且也知道數值變動範圍,經常在測量資料的人可以寫一個副程式引用。

    這演算法設計的關鍵在以最少的記憶體紀錄,因為測量資料源源不絕產生,要隨時平均資料並記錄最大、最小值。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這是一個蠻有趣的挑戰題目。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