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mBot 募資終於開跑了 - mBot: $49 educational robot for each kid



拖了一陣子,mBot的Kickstarter募資終於在4/7晚間正式上線(台灣時間)。


這期間Kickstarter募資網頁的內容一直變來變去,網頁排版、圖片等都有很多變化,一個募資計畫並不是那麼容易完成,需要考量許多狀況。(難怪最近有許多募資顧問公司成立,公關還是很重要的吧!)

除了圖片排版的變更之外,我想最重要的改變有下面幾點:

1. 出貨日延至6月。

2. 新增$799的團購經銷價,一次買20台,相當於單價只有$40。

3. mBlock改版。(文章下方會再詳述)

其實Makeblock設定的募資目標並不高,應該可以很快達成,募資是一種策略行銷,也可以藉機打開Makeblock的知名度。

在募資網頁上有人反應想購買三台,認為應該開放增加贊助項目的選項,不過Makeblock似乎不打算變更選項。

這次的募資針對的是mBot硬體(當初Makeblock內部似乎是軟硬同時募資),衷心希望Makeblock對於mBot硬體及mBlock軟體能夠持續穩定支援。

mBot的細節可以參考探奇文章:

1. MakeBlock 的新款機器人套件 mBot

2. 準備開始募資的mBot


探奇拿到硬體後會再發文,讓我們先看看mBlock更新的狀況,目前mBlock官網所公開的是2.1.4.0407版本

其實我認為用日期來管理版本是不錯的方法,可惜mBlock介面上只能看到版號2.1.4,無法分辨日期,既然已經有版號,Makeblock應該直接變更版號,方便大家更新。(ADOBE AIR會自動更新)

最新版的吉祥物已經由M-Cat改為M-Panda(其實之前的小胖貓也很可愛),操作工具列全面更新,並且新增支援PicoBoard。

加上預設就是中文版本,Block字體較大,還有可以在造型設計中正常輸入顯示中文。

這樣一來,mBlock在硬體上可以支援所有板子,軟體操作又有一些優點,簡直是大小通吃,應該能夠取代Scratch離線版或是S4A。

探奇邱老師安裝執行過程如下:

沒有裝過Scratch離線版,第一次安裝的讀友請先自行下載安裝Adobe AIR。

解壓縮mBlock官網下載的檔案後,點擊mBlock.exe,出現下面畫面,這應該是Windows 8.1的保護措施,點擊『其他資訊』。


如果想辦法得到微軟的認證,就應該不會阻擋安裝了。接著按下『仍要執行』


跟Scratch 2.0一樣,Adobe AIR會接手安裝事宜。邱老師曾經安裝過2.1.4.0308版本,所以這裡會出現取代確認畫面。

(已安裝版本2.1.4,要安裝版本也是2.1.4,這就是mBlock沒有好好使用版號的壞處啊!)


終於開始安裝。


桌面出現捷徑,圖示是M-Panda,


點擊進入程式後,出現歡迎畫面,已經改成M-Panad,貓熊。



前面提到工具列介面更新,請看下圖,變成『連接』,『控制板』,『擴展』。『連接』就是關於Com Port設定,藍牙及mBot的2.4G無線設定。

安裝Arduino驅動會自動安裝Arduino板子的韌體。


控制板的選項有Arduino系列,Makeblock系列,還有PicoBoard。


不知道PicoBoard的控制是不是Scratch原生的東西。


『擴展』Extention,可以自行選擇命令面板出現哪些指令(這部份跟『控制板』的切換有一些連動關係,不過還有一些小問題)


隨手寫個程式測試一下,貓熊開始移動。


貓熊走路的造型變化還蠻有趣的,碰到邊緣就反彈的效果也不錯。


還不清楚mBlock會不會同步使用最新的Scratch版本(目前是434a),大家可以試試看!

目前Taiwan 代理商有 機器人科學館.台灣 以及 台灣圓創力機器人
如果有興趣購買,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謝謝!


更新:mBlock 2.1.4.04xx 使用超音波及馬達轉動,編譯下載程式到Orion會出現錯誤。改回使用2.1.4.0324版本恢復正常。還要再跟Makeblock反應。

mBlock 2.1.4.0403 (0406, 0407)就是更改貓熊後的版本。


再更新:Adobe AIR會自動偵測最新版本並且下載更新。測試最新 2.1.5.0408 版本,Me Orion 以及超音波,一旦程式加上馬達命令,程式就會死當。請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1UDgyiijs

2015.04.10 更新:最新下載 2.1.5.0410版本,安裝後已經可以正常控制Orion+馬達(Starter K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