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Scratch mBlock教學 – 重複使用程式(腳本 Script)

應該有很多人想複製貼上相同的程式,但是在mBlock (Scratch offline)找不到這個選項,探奇分享這個複製程式的作法,希望能解決大家的問題。

image
(Scratch Online 有背包功能,可以在不同專案間轉貼程式,聲音或造型)

1 重複使用,分享資源


Scratch的一個重要核心就是分享,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人在Scratch網站內分享各種創作,也很歡迎大家利用分享的資源進行修改,做出更多有趣的應用。
一般在其他應用程式中,想要重複使用一些東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複製貼上』。我們能夠在同一個專案裡面,複製程式到不同的角色。可是Scratch(mBlock)無法同時打開兩個專案,所以無法將特定的程式直接複製到其他專案。很幸運的,還有其他方法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2 角色的儲存及新增匯入

Scratch (mBlock)允許我們儲存『角色』,儲存的檔案內容包含造型,程式及音效。
請在角色區對著角色按下右鍵,選擇『存檔到電腦』,
image
 
接著選擇儲存目錄,或是修改檔案名稱,儲存的附檔名為Sprite2。
打開你的專案,使用新增角色à『上傳角色檔案』,
image
 
你的新角色已經進入這個專案,如果檔名相同,還會自動將名稱加上數字,避免重複。(M-Panda2)
image
 
接下來,你可以將程式複製到其他角色身上。拖拉程式到角色區的其他角色身上,程式自動複製到指定的角色。(下圖是將M-Panda2的程式拖拉至M-Panda的身上)
image
 

3 關於變數的轉移複製

當角色儲存與新增匯入時,原本在舊專案計畫內的變數會自動變成只適用於這個角色的區域變數。例如下列的角色程式:
image

儲存與新增匯入後,先執行一次程式,切換到『資料與指令』,如下圖。接著請在變數前方打勾,舞台上會出現M-Panda2:KiKi的變數名稱,說明KiKi已經是這個新增角色的區域變數。既有的其他角色無法使用此變數。

我找到一個方法解決這個區域變數的問題,請依照下列步驟進行:
A. 在M-Panda2做一個新的變數(適用所有的角色)

B. 將變數命名為相同名稱(這裡的範例就是KiKi)
image

C. 將原來的區域變數刪除,滑鼠右鍵點擊變數,選擇『刪除變數』:
image

D. M-Panda 也會出現相同的全域變數,大家都可以使用這個變數。
image

瞭解角色的儲存及新增匯入之後,我們就能重複利用角色中的程式,造型及音效檔案。不用再花時間重複拖拉相同的命令,是不是很方便呢?

歡迎討論分享你的經驗,下課,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