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南榮科技大學的紫錐花盃反毒機器人競賽 (EV3, mBot)



2017全國紫錐花盃反毒機器人競賽,5/20在南榮科技大學舉辦,

參賽同學的努力練習真令人動容,你們有更上一層樓的實戰經驗。

還要感謝家長們的全力支持,不辭辛勞地接送,並且陪伴練習。

當然也要謝謝果凍魚葉老師的協調及後勤支援。

競賽官網,比賽規則連結)(競賽結果公告名單連結(臉書)

這次探奇邱老師有到場觀賽,因此簡單做個記錄:

事情要從3/29開始說起,我在這個部落格發文介紹競賽資訊,

(探奇文章:南榮科大舉辦 2017 全國紫錐花盃反毒機器人競賽

當時『果凍魚創意啟發空間』主任(葉老師)看到之後,很熱情地邀請班上孩子及家長參加比賽。

於是4/13我跟葉老師就驅車前往位於鹽水的南榮科技大學,拜訪機械系吳煥文老師,吳老師是各項機器人競賽的前輩(常勝軍),經過吳老師的詳細解說,實地了解比賽規則及場地設置。



共有三種比賽:
『打擊毒品』示範比賽場地:遙控機器人將毒品推離舞台


『歹路不可行』示範比賽場地:機器人自主前進轉彎之考驗(只可利用馬達內的角度感應器,其他感應器皆不可使用)


『遠離誘惑邁向巔峰』示範比賽場地:機器人自主將毒品推離原地,爬上30度的坡道,停止在紅色範圍內。



回來之後,葉老師立即製作相同之場地,放在果凍魚教室,讓同學練習。



除了在課堂上介紹比賽,當然也要實際操作練習,果凍魚教室更開放其他非上課時間,讓所有參賽同學自主訓練。
所有孩子都是自行組裝,撰寫程式,所以可以看到各種不同機器人模型,不同程式設計方式。(孩子們都很有想法,雖然我也不會,但還是硬著頭皮提供建議,一起修正成長^^)





比賽當天,剛好也是南榮科技大學50週年校慶,南榮真是大手筆,除了隊伍的競賽獎金,比賽不用報名費,報到還有小禮物,更提供下午茶點心。真是超級大方,難怪報名隊數高達196隊(不包含打擊毒品的60個隊伍),全場超過上千人,絕對是大型比賽!還是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的獎狀!

下面幾張現場圖片:這是『遠離誘惑邁向巔峰』的場地。







一半的競賽場所全景圖

隊伍檢錄後,才公佈歹路不可行的路徑方向,抽到的是左側路徑。



這次參賽隊伍從苗栗台中雲嘉到高屏(台南還是最多),分佈真是廣泛。




恭喜所有隊伍,全部人員一起參與分享學習。

機器人可以跟任何事物結合在一起,由機器人協助完成。如同布新國小郭主任所言,消防救災等局處都可以配合機器人舉辦競賽活動,讓孩子有更多舞台一展長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