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Makeblock App ver3.0 更新版本

Makeblock 公司旗下機器人套件的手機平板控制軟體已經整合為Makeblock App,只要你的機器人具備藍牙,就能夠使用Makeblock App控制 mBot, mBot Ranger, Airblock, Starter, Ultimate。

Makeblock App 在2017 6月底發布 3.0.0版更新,這次更新不僅具有全新的操作介面,還提供各種語言版本,包含English, Croatian, French, German, Japanese, Polish, Romanian, Russian, Simplified Chinese, Spanish, Traditional Chinese正體中文。



App 啟動執行後會要求打開藍牙功能,可以直接進行連線。


若是手邊沒有機器人,也可以跳過藍牙連線步驟,請按畫面左上角的『<』,就會進入大廳歡迎頁面。


在此頁面的右上角,可以看到三個圓形按鍵,分別是不同的『機器人選項』、『設定』以及『藍牙功能』。


按下『設定』按鍵可以看到一些新手教程,社區討論等需要網路連線的資料。

這裡也能更新Airblock的韌體(固件),看到應用程式的開發團隊,或是檢查應用程式的版本。


點擊『機器人選項』可以選擇想控制的機器人種類,每個機器人都有自己的小圖示,下面就是mBot。圖示就是超音波的眼睛。


下圖是最近很夯的無人機 Airblock,圖示當然是六角形。


下圖是三合一的mBot Ranger,圖示就是坦克的履帶形狀。其他還有Starter,Ultimate機器人。


點擊上圖選擇機器人頁面的左上角箭頭就能回到程式選擇頁面,Makeblock已經為各種機器人準備好『官方程式』,點擊之後馬上可以使用。『我的程式』存放著你自己修改的程式。


 請找到官方程式中的『控制器』,並且點擊。畫面會切換到下圖,這是很直覺的操作介面,

左邊的圓形圖示就是虛擬搖桿,移動搖桿就能控制mBot前後左右移動,還能調整慢速快速。

其他還有『鳴笛』『衝刺』,試試看,你就能知道使用方法。


『官方程式』的『mBot』程式,就是這種由各個控制物件所組成的控制畫面,例如超音波數值的數字顯示,光線感應器的數值曲線圖。


如果你需要其他控制物件,只要點擊畫面上方中間的『編輯』,就能新增控制物件。

控制物件分為四大類型:運動,顯示,感知,自定義。

下圖是『運動』控制物件,有圓形的虛擬搖桿,方形的方向按鍵等。


下圖是『顯示』控制物件,可以控制LED燈光,蜂鳴器發聲等功能。



下圖是『感知』控制元件。也就是感應器相關的控制元件。


最後則是『自定義』的控制元件,若是在前三項找不到需要的元件,可以試試這個自定義,自己定義控制元件。


此外,還有更好的功能,自己編輯控制元件的控制方式,亦即為控制元件撰寫程式。

在編輯模式下,點擊控制元件,就會出現小視窗。


這個小視窗有三個功能,重新命名控制元件的名稱,編程,以及『刪除』,

第一次使用還有示範動作說明喔!


編程部份有七大類指令:起始,移動,展示,事件,探測,數學,控制。









下篇我們將簡單介紹如何幫控制元件編寫程式。

歡迎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