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探奇 LEGO Boost 介紹研究文章2 - 積木篇

昨天開箱,今天繼續介紹 LEGO Boost ,主題是積木,當然需要仔細認識積木。

847個零件的確很多,邱老師找到這個哈佛收納盒,竟然無法完全裝進去,


零件很多,所以整理起來也比較麻煩,我先以顏色區分,有白色、橘色、藍色、黑色、灰色,還有色彩繽紛的小零件。例如黃色、紅色、綠色。

樂高積木顏色超級多樣,看了心情也會變好。



請看下圖,雖然已經塞滿收納盒的格子,仍然有一些塑膠袋未拆封,


更厲害的是有編號的塑膠袋中還有小塑膠袋,而且零件錯綜複雜,真是佩服樂高工廠生產線的管理方式。

  

7號袋子都是履帶(雪鏈),應該是Vernie的履帶。


當然也有各式大小的齒輪零件。


樂高積木有許多分類方式:顏色,大小,功能。在此邱老師提出一些看法。

首先,我們可以將積木分為兩大類:塑膠積木及電子積木

塑膠積木


這套 LEGO Boost 以顆粒堆砌為主(Stud),塑膠積木零件可以分為結構積木與裝飾積木:

1. 結構積木:主要搭建結構主體,包含System Brick, Technic Brick, Technic Beam, 還有各式連接器(Pin 插銷),十字軸,齒輪,滑輪及橡皮筋,輪胎,履帶。這些積木比較偏動力機械使用,正好可以用在機械原理教學。

2. 裝飾積木:為了美觀及擬真,需要裝飾積木顆粒,這些積木可以用在美術創意概念。

這套Boost中,裝飾積木很多,體積又小,需要小心對待。重點是需要找到一個適合的整理盒,目前理想的收納整理盒是具備較多格子,不用太高或太深,可以分門別類放置不同顏色及種類的積木。將所有零件收納整齊,建構時比較容易找到零件。


電子積木

電子積木就是將主機、馬達、感應器等電子零件,包裝為樂高積木,方便組裝連結。

首先是主機,樂高官方沒有公佈其規格,已知功能如下:

通訊:藍牙4.1 BLE,用於接受平板電腦命令。

三色LED燈,可以顯示紅、橙、黃、綠、藍、紫、青、白等顏色。

綠色按鍵為啟動開關:按下後會閃白色燈,表示藍牙連線中。(長按10秒會重新開機)


內建傾斜感應器,X軸為左右傾斜,Y軸為前後傾斜。

具備C, D兩個插座,可以外接感應器及馬達。


還有A, B兩個內建馬達,紅色十字孔會旋轉,具備角度位置感應。


另外還有一顆互動感應馬達(下圖右邊),同樣具備角度位置感應。


下圖左邊是一顆顏色感應器兼具測距功能(紅外線感應)。這顆感應器也具備顏色燈光顯示,可以顯示紅藍綠及白光,也可以關閉燈光。


大家趕快檢查你的積木,歡迎討論,下篇開始操作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