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如何安裝 mBot 表情面板 (How to setup Me LED Matrix )


可愛的 mBot 機器人擁有許多擴充零件,包含電子零件、結構零件(請參考探奇文章:mBot 機器人的表情面板及擴充包整理),購買擴充零件後能夠增加許多功能及變化,當然操作機器人的樂趣也倍增許多。

在眾多擴充零件中,邱老師認為很值得購買的就是表情面板(Me LED Matrix 官網介紹連結),它是一個具有128顆藍色LED陣列組合的板子,用途就是顯示文字、數字符號及圖形。

有了表情面板,如同它的名稱,可以幫mBot增加臉部表情,透過不同表情,顯現mBot機器人的喜怒哀樂,就好像具有情感,增添互動效果。


或是像探奇的mBot 魔術噴泉(請參考探奇文章連結),神奇的魔術表演就由 mBot 與表情面板一同展現。表情面板真是 mBot 機器人最超值的擴充元件。


共有四個零件:LED陣列,壓克力板,電線,塑膠鉚釘。

下圖是LED陣列的正反面,總共有 16 x 8 個LED,利用點陣顯示原理(想一想路上的紅綠燈、小綠人),就能顯示文字圖案。


壓克力板上面貼有一層紙張保護表面防止刮傷,需要將紙張撕下來,從角落慢慢摳下,就能整張撕開。


許多讀友購買之後遇到安裝問題,提到不容易使用塑膠鉚釘,


探奇邱信仁老師拍了這段示範安裝影片,請大家參考。



秘訣就是不要用手直接壓按塑膠鉚釘,因為用力不當很容易造成塑膠鉚釘歪斜,無法使用。

請插入塑膠鉚釘之後,將表情面板翻過來,用桌面幫我們輕輕鬆鬆地壓按塑膠鉚釘。


順便看看mBlock裡面關於表情面板的指令,總共有四種:數字、文字、時間及繪畫。


點擊繪畫的方框,還會跳出表情面板編輯視窗,可以新增儲存刪除各種表情,太方便了!


還能輕鬆顯示英文字及數字,無法顯示中文,因為mBot記憶體不夠大,無法儲存中文字的顯示圖形(聽說有人塞入日文字型)。

但是們可以用畫圖方式讓表情面板顯示中文喔!雖然寬度有16點,但是高度只有8點,所以有點限制,需要大家發揮想像力^^


有興趣可以購買表情面板試試看,祝大家玩得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